close
之前跟身邊的媽媽之友們聊起,
才發現除了無敵外,大家的寶貝幾乎都已經能睡過夜了,
於是從上星期五(11/8)開始,我們正式訓練無敵戒夜奶。

無敵從出生後沒幾天就開始全親餵,
當時身為新手媽媽的我猶豫著到底是要用百歲還是親密方式育兒?
(用最淺顯易懂的幾句來說兩者的不同,
百歲的育兒方式走的是『是孩子搬進來跟你住』,以大人訂的規則為主,個人認為適合有在工作的媽媽;
親密則是大部分依母嬰兩人共同需求而定,如果不怕寶寶黏人,全職媽媽可以走這路線。)

猶記月子中的我完全無法聽到無敵哭,只要聽到他哭,我的情緒就會非常不穩定,
尋找過許多安撫無敵的物品和方式後發現,
除了我的乳頭之外他什麼都不要,於是就這樣自然跟著親密育兒方式走了,
我和他也開始習慣了只要需要安撫,我就塞奶這件事情。

不過,也不是一直都可以完全接受這樣的睡眠方式,
有時也會對於無敵半夜淺眠或驚醒時得靠含奶睡才能再度入眠而困擾,
我的睡眠被打斷和乳頭泡在無敵嘴裡一夜是一回事,
反而是老公有時候說他看到我衣衫不整和睡覺姿勢很詭異讓我感到不知所措。
但是又該如何戒掉讓我們早已習慣的夜奶呢?

前一篇只簡單說了麻馬我對於戒奶睡的開心惆悵,
這篇就是在告訴大家,我們是如何讓無敵這黏人寶貝蛋戒奶睡+戒夜奶,
所以篇幅會有點長,希望需要的媽媽們能耐心看完。 :)

戒夜奶之前要先戒掉黏踢踢的含奶睡!

在準備戒奶睡之前,有媽媽告訴我不能用太強迫的方式,
不論是要戒奶睡或戒夜奶一定得由媽媽自己進行,
然而,我會為了能讓咱們一家三口都有順利的睡眠而妥協掏奶,
有時甚至是習慣了下意識的轉身掏奶塞奶,所以對於戒奶睡一直無法成功。

後來我們直接採取強硬手法,就是讓爸爸加入哄睡的行列,
而寶寶真的是感覺敏銳的生物,無敵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
從第一天開始,他只要看到無敵拔進房門就害怕我離開,
於是要馬就是硬ㄍㄧㄥ不睡覺,要馬就是一副一直喝不飽睡前奶不讓我離開,
若是我真的打算起身離開,無敵會用最快的速度跟在我的腳後跟邊爬邊哭,
若是我就這樣冷血的把門關起來,他會用最傷心地哭法拍打著門,
直到他確定媽媽再也不會出現,而這房裡只剩下爸爸和他兩人,
才會讓爸爸抱起,用着啜泣的方式哭到睡著。
不過這些只到一半,無敵還沒放到床上!
有時候爸爸才把他的小屁股碰到床,他就驚醒大哭,爸爸得再度抱起哄睡,


現在回想起這一切還是會讓我鼻酸,在門外聽著那哭聲,
想象那嬌小的身軀不過就是想討個媽媽的抱抱和奶睡,
用自己最卑微的方式懇求着我們,除了最不想要的爸爸之外都要不到任何慰藉,
實在令人心疼,但一方面又會想著不能再重蹈覆轍下去,心裡就是不斷煎熬的循環。

在反反覆覆的訓練失敗後再度尋求媽媽之友的幫忙,
也和老公討論溝通,決定用三步驟來讓無敵和我們都能在安定而且平和氣氛下進行戒奶睡與夜奶,
終於,找到了我們吳氏夫妻與無敵都能接受的方式。

吳家三步驟:『睡前儀式,溝通,親親抱抱晚安嚕。』

第一步驟『睡前儀式』:
無敵從很早以前就是睡前洗澡,我們靠著睡前洗澡調整他的睡眠時間成功了很多次,
洗好澡後是邊喝睡前奶邊聽故事,故事書就讓他選自己喜歡的,
睡前奶是先親餵我的母奶,讓他還是能從媽媽這裡得到安全感,
等他喝到不想喝就會泡些配方奶,為下一階段戒夜奶做練習準備之外也有飽足感,
最後一個動作是清潔牙齒。

第二步驟『溝通』:
在睡前儀式結束後,在爸爸進來房間交接的這段過程要和寶寶做完善的溝通,
不要覺得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其實,他們完全聽得懂你在說什麼。
我是和無敵說:「馬麻很愛你但是還有好多事情沒做完,所以沒辦法陪你到睡著,
把逼也很愛你,把逼會陪你到睡著,你長大了,一歲了耶!你很棒!
一定可以辦到跟把逼一起在房間裡睡覺!如果你真的睡不著就跟把逼在房裡等我,
等我半小時後忙完就會進來陪你了,半小時噢!」
就是給他完全的肯定,當然一開始孩子不會馬上接受,
像無敵在訓練的頭一兩天,只要我說到第二句他就會開始假啜泣,
但是此時真的要忍住捨不得,給予他完全的肯定,深信他能辦到就離成功不遠了。

第三步驟『親親抱抱晚安嚕』:
溝通結束後,我會緊抱無敵很多下,然後親親他的小額頭,
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馬麻愛你,晚安嚕!」
接著就帶著正面思考力量起身離開房間,
有時候在關房門前可以再次強調他很棒,一定辦得到,你很愛他之類的話語,
讓他確信自己可以,而你是完全支持他,也真的因為忙碌而必須離開。

在離開房間之後,爸爸的表現是絕對關鍵!
所以在決定要戒奶睡和夜奶前跟孩子的爸溝通好是非常重要的!

爸爸在媽媽離開之後必須要用最和藹可親的態度安撫正處於不安情緒中孩子,
用最堅定的話語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並且維持放鬆,
用最溫柔的擁抱撫摸讓孩子正式進入睡眠。

在確定要讓孩子戒奶睡和夜奶時態度真的要堅定,
不能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猶豫和遲疑,不然他會知道可以繼續耍賴任性下去。
確定了,開始之後接下來的,就耐心等着收到孩子回送戒掉奶睡的這個大禮!

在我們實行這個方法的前一兩天,當我要離開房間時無敵還是會不捨哭泣,
但到第三天他就能冷靜看我出房門,乖乖讓爸爸抱著睡,
差不多到第五天,他就不要爸爸抱,自己躺著喝奶讓爸爸拍睡著。

戒完奶睡之後夜奶就非常好戒掉!
因為戒奶睡的時候就已經讓全親餵的無敵練習瓶餵和嚐過配方奶,
所以戒夜奶時只要讓孩子在睡前奶喝夠喝飽,這樣因為肚子餓而起來的機率就不高,
(若還是容易醒來甚至哭鬧,把拔馬麻可以看看是不是房間太悶熱或是太冷讓寶寶不適。)

接著在溝通的這個步驟裡,我除了跟他說平常說的那一大串之外,
還加上了「今晚把拔陪你睡覺,晚上就不喝ㄋㄟ ㄋㄟ囉!馬麻明天早上再來餵你。」這段話,
當晚就讓他們父子兩共享一張床,馬麻我就跑去隔壁房間睡了。

第一晚(11/8)
無敵除了一直翻滾之外也沒有特別的哭鬧,到隔天一早清晨六點我就衝進房間餵早餐,
當他睡飽飽醒來後用着溫柔眼神加上迷人微笑看著我時,
讓我確信我們這樣訓練他真的是對他好的,
而且確定方式夠溫和,無敵可以完全接受,整個心情都愉悅起來。

第二晚(11/9)
我起得比較晚,無敵有小哭一下,但看到我進房餵奶也馬上收拾情緒大口喝起早餐奶,
喝飽後又睡了個回籠覺,一家三口就這樣睡到九點左右才起床。

第三個晚上我們一起睡覺(11/10)
確定無敵真的乖乖睡過夜了,但是無敵拔覺得清晨五六點就喝奶還是太早,
說要訓練無敵到七點才能吃早餐,聽起來心疼,但也覺得就這樣一股作氣的訓練到底吧!

第四晚(11/11)
隔天清晨不到六點無敵就開始翻滾,無敵拔把無敵和我隔開,
無敵也這樣認命得撐到快七點才恩恩阿阿叫mama。

第五晚(11/12)
早上準時七點,無敵人肉鬧鐘不哭不鬧只發出細微嗯啊聲叫我起床餵奶,
超級貼心的小寶貝真的是太可愛了!


戒奶睡和夜奶的過程雖然身心煎熬,但收到孩子回饋的大禮是世界上絕對豐盈的滿足,
祝正準備要讓寶寶戒夜奶和奶睡的把拔馬麻們一切順利嚕!

sleepy Woody

Woody Wu's World(無敵粉絲團)

arrow
arrow

    taita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